2016年6月27日 星期一

學員心得-PART①初階學員

 

五結鄉三興社區

【沈賴玉花】
這次社規師課程,讓我用心看自已的村莊,以前走路都是看地上,沒有去體會感受村莊的美。莊內有4條重要的水圳,1條是灌溉溝外,其餘都是排水溝。三興村在重劃前,現在福州菜餐廰旁有一條彎曲的小路旁有水圳,通到田尾,是條很美麗的景色,現在已被淹沒。在我內心深處一直想找回三結原本的美,但以前不曾留下影像或紀錄,想要完整的找回原來的樣子已不大可能,期望憑著昔日的記憶重現舊時的農田道路,三結以往的榮景讓子孫有機會了解,結合大家生活的記憶,串連故事動線,讓三興觀光事業起動。

【陳惠玲】
社規師課程真的如老師所言「戰鬥營」的學習,從零開始藉著一堂又一堂的講座,雖然吸收的較慢,也無法全部消化,不過讓我了解空間也是有生命的。當一次又一次的擴大參與,居民在活動互動過程中,在動員方式的累積調整中,一切的一切讓不善言詞的我挫折連連,雖然不是很完美圓滿,但我走過了且要一個人能做的,變成十個人來做。社區小旅行簡單樸實的美麗角落一一被發掘,很喜歡社區幾處彎彎曲曲的水圳,也很享受在竹圍下散步竹葉落在眼前髮上。耆老說故事,說著說著淘淘不絕的前塵舊事,柑仔店老板鐘叔說:「這麼多人才敢說,否則沒人會相信」,我聽著長輩敘說生活記憶趣事、舊往的打拚過日子,我想社規師課程是個小火種吧!點燃隱藏的感受及故事。每個社區有其不同的特質,是複製不來的,觀摩社區從成功的經驗中去學習,期許沒有設計圖的設計微調三興而保有原味。

【整體心得】
一、荷花田地主由於認同這次參與過程,而重新加入社區討論與工作。
二、不斷私下溝通,有助於改變居民自以為能力不足,進而積極參與。
三、對異議的居民,不能排斥,而以避免壓力的態度,邀請了解實況。
四、居民異議的處理:以尊重的態度,一起誠懇討論,回應出解決方法。
五、擴大參與的好處:許多人聚在一起,自在的講出更多的話。
六、擴大參與後居民的變化:大家更瞭解及認同社區,更積極參與社區活動和工作。
七、自己在輔導過程中的收穫:
1.策畫活動、動員居民、各種溝通、主持會議的能力
2.找資料、做PPT及報告書、簡報的技能
3.言語組織能力、敢說話


 冬山鄉三奇社區

張文雄
                「一個城市的繁榮,與其規劃、設計、地方特色以及人文風土息息相關。」這句話,可以說是社區規劃師,心目中最理想的社區圖貌。一個社區的特色發展,說起來簡單,實際做起,才知道一點都不容易。不僅需要中央政府大力推行並且給予補助,地方基層幹部需要不斷策畫項目以及推動,更需要社區民眾凝聚向心力,一致團結對外,進而尋求發展。
        隨著課程的深入了解,對於社區發展及規劃有更進一步的了解。一個社區的歷史文化以及特色,伴隨而來的是「與眾不同」以及「地方特色」,藉以鑑別出與其他地方不同的特色。由自己親身深入田園以及觀摩地方風土民情,使自己融入鄉土的同時,也帶動自己對這片土地的熱情以及感受。
                  隨著時代的變遷,大環境的變動,城鄉差距依然存在,如何使社區特色被原汁原味的保留,甚至是創新,成為一片獨一無二的風景,都需要每個人盡一份心力,去努力,去挑戰,去實踐。最後,非常高興能夠參與這樣的課程,由原點出發,貼近土地貼近社區,貼近,那些習以為常,卻不經意忽略的地方。也期許自己,未來,能夠替這片土地,盡一點微薄的心力。是期許,也是嘉勉。


頭城鎮武營社區

【簡聰祥】
武營社區對我這個外地人而言,是個極陌生的地方,無論是歷史、人文的進展都是一片茫然,在社區裡住了三十幾年,社區似乎一成不變,改變的只是建商將平地樹立一棟又一棟的大樓,看到公共空間的使用情形更是令人火大,談到政治人物每到選舉如何愛鄉愛土口沫横飛,選後對小計畫沒興趣,對大計畫說沒經費,看在小老百姓眼裡實在不是滋味。
自從參與社規師培訓,逐漸理解社區資源的潛在意義。但是如何讓社區居民願意主動關心社區,從凸顯社區文化資源著手,就是舞動社區的原動力,但是……那是一項無形的艱巨工程,在現今功利主義的使然,不明就理的居民沒看到立即的成果而一再地擾動社區,會將冷漠的居民態度轉變成言語的抵誹,受傷最重的算是社規師培訓的學員。
俗語說:「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突然間我覺得自己像『外星人』,明明沒什麼本事卻又想對社區付出一點心力,談到社區擾動就讓我頭痛,人的主觀意識很難改變,面對不同見解我不能言詞反駁,只能另闢奚徑的方式應付,不知是否能力有問題,有時候對這種吃力不討好的工作真的感覺好累!好累!
所幸過程中,有兩位輔導老師的幫忙,化解不少壓力,印象最深的開蘭橋下的空間改善案,大家都知道這空間現況確實不好,卻以意識形態在撥冷水,讓我見到在老舊公務員心中存著多做多錯,少做少錯,不做不會錯心態,由於提案日期逼近,無法在短時間內繼續溝通完備而作罷。
一路走來信心和勇氣都快用完了,剩下的只是不服輸堅持,深深體認到社規師確實難為,如果要用一句話形容內心感受那就是『社規師的工作還真不是人幹的!』
假如你擁有超人的耐力和傻勁,具備口若懸河的口才,臨床的任何狀況能處之泰然,加上學富五車的知識和才高八斗的才能,那麼……你一定是個稱職的社規師,不過………

【楊金火】
我感覺社規師的課程階段還不錯,但提案階段很麻煩,事情很多,但學到很多課程進度,認識一些志同道合的社區伙伴一起學習,也認識勤奮的輔導老師們,心裡很感激,但說實的假如有心學習,還是會繼續參加下去。


 宜蘭市新生社區

【林巧姬】
104/9/28上完社規師專題講座後,老師安排到各社區參訪,有些社區空間利用後的成果一一呈現出來讓我覺得要為社區來改變付出,使社區有好的利用空間。
當課堂結束後由老師、助教帶領我們踏勘、辦活動、尋找各景點及豐富的故事一一呈現出來並讓我這從外地搬進來的人了解地方地風華歲月中充滿神奇的故事.從不認識的人很樂意地分享他們幼年故事的點點滴滴再述說讓我更接近人的善、良、純的一方。很感謝大家的參與及真心的待我,使我有榮譽感及成就這是別人無法分享我內心的喜悅。

【莊綉鳳】
■參加動機
1.孝順的兒子為了要轉移我悲傷的情緒,用哄的、用騙的、想盡辦法騙我去上課
2.補教退休後大部分時間參加社區以外學校的志工,對社區很陌生。
■參加後心得
1.未參加培訓以前每天過著行屍走肉的生活,現有了目標,已改善很多。
2. 謝謝老師,感恩老師及助教們給我這個機會,讓我【做中學,學中做】   得到很多寶貴的知識。


 大同鄉樂水部落(門諾漾文化發展協會)

【張朝松】
社區規劃師這個名詞對我一個從軍中退休未接觸領域的人而言,是一個非常陌生的名詞。這次參加104年宜蘭縣政府舉辦的「社區規劃師課程」,實在是因緣際會。此次課程的最大優點,就是承辦單位沒有將課程設定的太過僵硬、死板。對於參與的任何成員而言,卻是一個事先的震撼教育。透過課程的進行,可深刻體會淤「凝聚共識」是一艱辛的路程。因為社區事務/議題牽扯更多的權利、義務、利害和關係。如何公平地滿足每一個人的需求,正義地解決各種問題或衝突,不單是考驗規劃設計者的能力,更是社區協商機制/技巧的測試。
在一個社區或社群中,人因為共同/類似的議題/興趣相聚,也可能因為熟悉而離散。無論在什麼情形下,尊重和紀錄是不二法則。尊重發言的人和其言論意見;記錄下發表的一字一句,不管有無實質結果,至少可確保不會永遠原地踏步。無心插柳柳成蔭,會議中的任何一言一詞,都有可能會是另一個契機。不管在團體中扮演任何角色,發覺其他人的特質,使其發揮才能更是建立信心、決定成敗的關鍵。
整體而言,學到「社區營造在公民社會的意義」和「協商技巧」是最大的收穫。更大的獲益是認識一群朋友,歡樂和諧的氛圍比實質成果更讓人欣羨。

【張朝舜】
聽到『社區規劃師』這幾個字,剛開始聽還懵懵懂懂不清楚什麼涵意,直到上的課程才慢慢了解,而整個上課過程讓我體驗到團隊的精神是多麼重要,事實上還要有『一顆真誠的心』,才會營造出更好的社區團隊。
從團體生活中,讓我學習到:分工合作之精神、如何開協調會議、經驗分享、團隊精神、個人經驗融入團隊中、分析問題、評估、擬定計畫方案、集體行動等多項,以及它的重要性。
聽了那麼多專業老師的指導,讓我更了解『專業用語』,也學習到如何參與社區環境的營造,必須透過有組織的行動,加上每個人集思廣益的構想及專業上的角度,才會營造出更好社區環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108年度宜蘭社區規劃師 [ 招生 ]:報名簡章_敬請協助轉寄!

108年度宜蘭社區規劃師 [  招生  ]:報名簡章_敬請協助轉寄! 關心宜蘭環境及社區工作的朋友們: 本會辦理「108年度宜蘭縣社區規劃師駐地輔導計畫」, 即日開始< 招生 >作業。 歡迎踴躍報名,並協助廣為宣傳。 本次除辦理學員 招生 外,同...